央行观察——澳大利亚联储

澳大利亚联储核心利率变化历史:
变动时间 变动幅度 变动后利率
2001年10月3日 降息25基点 4.50%
2001年12月5日 降息25基点 4.25%
2002年5月8日 加息25基点 4.50%
2002年6月5日 加息25基点 4.75%

下次公布利率政策决定:北京时间8月6日07:30
  预期:不降息,维持隔夜借贷利率在4.75%水平不变


今日,澳大利亚联储正在行长麦克法兰的带领下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会间将重点讨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是否需要通过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

随着美国、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的持续降息,特别是加拿大央行在上月中旬的意外降息,澳大利亚央行的降息压力逐渐加大,在此前一个月里,世界众多经济学家一度预期澳大利亚联储将在今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25基点;但由于7月以来美国强劲经济数据表现出来的经济复苏迹象和澳大利亚仍然相对强劲的经济活动等因素影响,市场对澳大利亚降息的预期正逐渐减弱。

美国经济正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迹象,特别是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达到了2.4%,远远好于市场的预期和一季度1.4%的增幅。而美国是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的世界第二大出口国,美国国民需求的反弹必将带动澳大利亚利亚经济的加速增长。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前景的改善将减缓联储降息的压力。

澳大利亚国内经济形势而言,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有所减缓,但仍然比较稳定。国内房地产价格的持续上扬继续为联储降息施加阻力,在过去的6个月里,悉尼房价上涨幅度超过了50%,如果此时澳大利亚联储降息,无疑将继续加重房地产泡沫。据澳大利亚政府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6月,澳大利亚消费者向银行借贷买房的总额几乎达到了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巨大的房屋价格泡沫是澳大利亚联储降息的最大阻力。

澳元与其他货币间的高收益率差距,在很大程度推动了澳元汇率走强,2003年,澳元是世界上增值幅度最大的货币。澳元汇率的上涨虽然使出口商蒙受了较大损失,但在澳大利亚央行行长麦克法兰对宏观经济的出色控制下,坚挺的澳元为澳大利亚带来了更多的投资,降低了债券收益率,并同时支持了股市的走强。

我们认为:澳元价值在长期被低估以后,现在只是回到了它的合理估价附近,没有必要通过降息手段来推低澳元汇率;澳大利亚联储在今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很可能将维持隔夜借贷利率在4.75%水平不变,至此,澳大利亚联储已经持续14个月保持利率水平的稳定。

外汇通研究部——敬松